香港交通安全會於一九六一年由靳寧漢神父創立,是目前香港唯一促住交通安全的志願團體。本會創立時,只有委員七人,會 務經費則由各委員物色社會人士及商業機構贊助。本會的贊助人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首長。會員大會選舉時所產生的執行委員會將負責會務的推動及決策,成員全部均為社會上的熱心人士,任期每兩年一任。
本會於一九六三年組織香港交通安全隊。由於本會的工作範圍日漸擴大,受到政府及社會人士的認識及重視,因而獲政府每年 撥款津貼,後來更獲撥地興建永久會址,使會務發展一日千里。
本會在促進交通安全的工作上擔任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工作範圍包括宣傳及教育兩方面。歷年的工作現簡述如下:

建立香港交通安全會總部: 一九六八年,政府撥出銅鑼灣掃桿埔一幅官地為本會興建永久會址之用。本會並得鄧肇堅爵士及其友好親朋慷慨解囊,捐贈建築費用,使總部於一九七五年落成。

創組交通安全隊: 本會為增加青少年在使用道路時所應有的知識,並促進使公眾認識本身對道路安全所應負的責任,因此在一九六三年首創交通安全隊,由香港警務處交通總部道路安全課負責訓練。

被邀為道路安全議會的成員: 政府於一九七二年成立『交通安全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在推動公眾關注交通安全時而涉及各方面的工作。本會是當時唯一非政府組織而被邀請成為該會的成員。及後,該委員會於一九八三年重組成為現時的『道路安全議會』。

交通安全示範: 本會設有多隊交通安全示範隊,經常在各區作示範表演,教導行人正確的使用道路方法。

交通安全城: 為學童提供一個現實的環境去學習正確的使用道路方法,本會與香港警務處及市政局,於一九七零年在官塘秀茂坪共同籌建了全港第一個交通安全城。至今,全港除秀茂坪外,另有北角、沙田及屯門三個交通安全城。

交通安全活動: 本會經常與政府部門及其他私人機構合主辦各類大型交通安全活動,希望可以使市民透過不同形式,深入了解交通安全之重要性。

主辦國際性交通安全會議: 一九六九年,本會香港首次召開國際交通安全會議,當年出席的各國代表有二百餘人。一九八五年,本會再度舉辦國際交通安全會議,出席代表有三百餘人,分別來自全球二十四個國家。

與海外及內地交通安全機構之聯繫: 本會經常與世界各地的交通安全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並經常組織訪問團,考察當地的交通安全狀況,作為借鑒。本會先後到過加拿大、英國、日本、新加坡、泰國、台灣、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南平、廈門及澳門等地。世界各地多個交通安全機構亦曾訪問本會,交換對交通安全問題的意見,成效 甚人。

交通安全流動展覽巴士: 一九七七年開始,本會先後獲九龍巴士公司及中華巴公司慷慨捐車輛,改裝成為交通安全流動展覽巴士,到各學校及社區中心探訪,對宣傳交通安全起了重大作用。

交通安全研討會: 本會經常舉辦各種不同題目的交通安全研討會,並將會上所收集的意見呈交有關部門作參考及研究。

文藝活動: 本會經常與政府部門及工商機構合辦各類交通安全文藝活動,如展覽、交通安全常識問答比賽、歌唱比賽、繪畫比賽、書法比賽、標語創作比賽和攝影比賽等,希望市民可通過不同形式的活動,了解交通安全之重要性。

老人安全活動: 本會經常舉辦交通安全敬老綜合大會,使老年人於欣賞節目之餘,重溫交通安全之常識。此外,本會亦經常派員到老人中心於映安全影片及講解有關常識。

籌款活動: 由於政府資助有限,本會為維持會務開支,故此需舉辦各種不同形式的籌款活動,如電影首映禮、慈善餐舞會、售賣獎券及售旗等,以籌募經費。
  香港交通安全會未來會多方面發展,包括教育、服務及宣傳等,其中將加強向內地推廣交通安全教育,及與海外交通安全機構,如東南亞、澳洲、美加等地,互相聯繫,增強溝通。至於香港交通安全隊方面。除全面擴大規模,增隊員人數外,並將協助內地更多地區組織交通安全隊。希望我們的工作,能繼續得到政府及社會人士的支持和鼓勵。
  本會經費,包括用於行政、交通安全推廣活動及香港交通安全隊制服和活動等,每年耗資數百萬元,其中絕大部分來自社會熱心人士的捐助。然而,政府每年祇撥給本會津貼約四十多萬元,實屬杯水車薪,希望政府在認同我們的工作之餘,亦大量增加對本會的資助。


請使用InternetExplorer5.0或以上;最佳效果解像度為 1024x768
flashplayer7
Copyright©2006 :: TPOMP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