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小時了了》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注釋:
1. 小時:小時候。
2. 了了:聰慧。
3. 大 :指長大的意思。
4. 未必:不一定。
5. 佳 :有成就。

 

賞析重點:
這句成語出自《世說新語》,原意是「小時候聰明,長大了未必有出息」。使用「小時了了」這句成語,有譏笑或輕蔑人的意思。
故事是說東漢孔融十歲時到洛陽去拜會當時的朝廷大官李膺,門房卻不肯通傳。孔融便說他和李膺是世交,門房才讓他進去。當時李膺剛在設宴,滿座賓客,見到孔融這個幼童,便很奇怪地問孔融:「我們何以見得是世交呢?」孔融不慌不忙地答:「我孔融是孔子的後人,而你李膺是老子李耳的後人。相傳孔子曾問道於老子,那麼,我們不是世交嗎?」李膺聽了,大為讚賞,說他年少聰明。但在座有一位賓客叫陳韙,就很不服氣地批評孔融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意思指孔融小時候很聰明,但長大了卻未必是一個上佳的人才 ) 孔融隨即回答:「我想陳大人一定是小時了了吧!」(反諷陳韙小時候必然甚為聰明,但長大了卻可能很平庸。)

參考網址:

http://www.chiculture.net/1104/html/1104a12/1104a12a.html

http://www.nani.com.tw/big5/node/2003-01/29/node_2330.htm

http://m2.ssps.tpc.edu.tw/~jaja/story/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