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評核報告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外評日期: 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及六月一日至六日


目錄

學校在外評整體表現 - 14個範圍的表現評級

1. 簡介

1.1 校外評核方法

1.2 學校資料 ( 文稿由學校提供,原文照錄 )

2. 學校的自評工作

3. 學校的表現

3.1 管理與組織

3.2 學與教

3.3 校風及學生支援

3.4 學生表現

4. 總結

4.1 進一步完善策劃和自我評估的工作

查閱資料目錄

5.學校回應外評報告


學校在外評整體表現 - 14個範圍的表現評級

4分為最高之「優異」等第;3分為「良好」等第;
2
分為「尚可」等第;1分為「欠佳」等第。

範疇

範圍

表現等級

4

3

2

1

1. 策劃與行政

 

P

 

 

2. 專業領導

P

 

 

 

3. 教職員管理

 

P

 

 

4. 資源策劃和管理

P

 

 

 

5. 自我評估

 

P

 

 

6. 課程

P

 

 

 

7. 教學

P

 

 

 

8. 學生學習

P

 

 

 

9. 學習評估

P

 

 

 

校風學生支援

10. 學生成長的支援

P

 

 

 

11. 與家長及外間的聯繫

P

 

 

 

12. 學校文化

P

 

 

 

學生表現

13. 態度和行為

P

 

 

 

14. 參與和成就

P

 

 

 

 


總結

 學校創校迄今 40 餘年.從村校開始發展至今,在區內和業界已成功建立良好的名聲。學校發展迅速,早於九零年代初期,已設有課程組,以全面照顧學生在各方面的學習和成長,規劃及統籌校本課程的工作。學校近年又積極面對轉變,恰當地回應課程改革和照顧校本需要,致力提升學與教效能,以及建立和諧關愛的校園和發展學生的潛能,實能照顧學生各方面的需要,並為社會培育優秀的人才。

在領導層優良的領導下,學校已成功建立一個促進學生多元發展和健康成長的環境。學校整體表現優異,教職員經驗豐富,樂於追求進步,團隊精神佳;家長擁戴學校,積極投入和支持學校的工作;校友對學校有歸屬感,熱衷回饋學校;學生熱愛學習,享受校園生活,各方面均表現卓越。此外,學校亦已成功建立開放自由的自評文化,積極追求進步。學校已成功發展為一所優質學校,堪作其他學校的典範。


1. 簡介

1.1 校外評核方法

•校外評核隊伍於 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五日 及 六月一日至六日到校進行校外評核工作,評核學校的自我評 估工作及各範疇的表現。
•校外評核人員透過下列方法了解學校的情況:
•訪校前及訪校期間細閱及分析學校提供的文件和資料;
•觀察 54 課節的教學情況,合共 43 位教師接受觀課;
•觀察學校各項活動,如早會、周會、圖晝課、早會閱讀課、輔導課、廣播操、課間活動、午息活動、課後 活動及舊墟兒童台等;
•分別與校監、校董 、校長、副校長、科組負責人、教師、學生輔導主任、家長及學生面談;
•抽樣觀察五位學生一整天的校園生活。
•此報告所反映的學校情況 為校外評核隊伍於評核期間,透過上列方法了解並作綜合判斷的結果。

1.2 學校資料( 文稿由學校提供,原文照錄 )

•學校在一九六四年創立,以「謙、慎、誠、敏」為校訓。學校秉承大埔舊墟、南坑及新圍仔三村的辦學精神,致力提供完善的學習環境,優質的教材,實施全人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情、靈七方面均能有所發展。

•學校深信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學生需要具備與人相處的技巧,面對人生不同考驗的能力,才能適應未來的生活,因此,學校特別注重學生的紀律和群體生活的體驗,令學生明白要多為他人設想;先盡義務,才談權利;先能自律,才講自由的道理。學校期望學生養成「五自四多」的態度,做到五自:自信、自律、自學、自勵、自重,亦做到四多:多看多觀察、多聽多啟發、多做多嘗試、多想多創意,帶出了學校的整體方向。

•學生有不同的潛能,本校鼓勵學生參與多樣化的課外活動,從而建立自信心 培養獨立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和服務社群的精神。

•學校本年度開設 24 班,現有學生 820 人。學校的班級編制及學生數目如下:

級別

小一

小二

小三

小四

小五

小六

總數

班數

4

4

4

4

4

4

24

學生數目

132

139

138

136

137

138

820

•學校一向重視自我完善,認為自我完善是維持學校持續進步的重要理念,重視反思、檢討及作出適切的行動。最終的目的是提升學與教的質素。學校曾透過各項數據、全港性系統評估、學科評估、進展性評估、總結性評估數據、各持份者不同的問卷、會議討論、觀察、表現指標等等作為自評的用具,作為學校專題性、階段性、全面性的自我完善。

•學校設自我完善小組,聯同各行政小組統籌、發展學校自我評估工作。

•在學校層面方面,學校透過學校表現指標、各個學校表現評量項目、整體調查家長對學校政策的意見、學生學習情況、整體調查學生情意表現等作為評估的依據。

•科目層面方面,學校透過校內學習評估,學科測驗及升中派位的情況、了解同級學生進展、不同年度同級學生表現、科目表現以了解學習階段學生學習的情況。學校亦曾透過同儕、科組長觀課、會議討論、邀請家長代表出席家長功課檢討會等,不斷完善,訂定適切的政策。

•行政組別層面方面,會作整體性及專題性的評估。

•在個別教師、學生層面方面著重自我評估。有關學生在學習方面的強項及弱項分析,會派發予家長及學生,作為學生的學習的方向。

•學校自我評估文化已建立,透過學校各持份者、各科、各組的配合,不斷檢討、修正發展,以期提供從富特色到提供全面優質的教育。


2. 學校的自評工作

•學校十分重視自我評估,成立「自我完善小組」統籌和協調有關的工作。小組成員涵蓋不同階層的代表,包括校長、副校長、主任和基層教師,能有效匯聚多方的意見。學校已成功建立不同層面的自評文化,能涵蓋個人(包括教師和學生)、科組和整校層面。學校校董會成員、校長、副校長、中層管理人員,以至基層教師,均對自評工作持積極開放的態度。學校曾參加中文大學的自我評估計劃,並透過組織許多不同校內、校外的研討會、培訓工作坊和參觀等活動,讓教職員對自評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和準備,有助自評工作在校內順利開展。

•學校尤其重視在學與教方面的自我評估。在學期初,全體教師先訂下個人目標,並在年終時自評表現。教師並須自行拍攝課堂情況,然後自評教學表現。學校亦安排校長觀課、同儕觀課和家長觀課等,除可讓教師知悉不同方面的意見外,亦有助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學習的情況。學校亦積極在學生層面發展自評,如在學期初讓學生反思學習表現,提出改善項目及改進計劃,定下自我挑戰的預期成果,到學期結束時自評表現。此外,在課堂上亦安排學生互相評鑑學習表現,以達致學生之間互相欣賞、互相學習的目的。在課業批改方面,亦引入學生自我評估、同儕互評及家長評估,透過多方回饋促進學生學習,做法值得嘉許。

•學校能充分考慮各持分者意見,以及因應社會需要,制備每年工作目標,如近年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發展學生首要關注的三種共通能力」和「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等為加強學與教效能的重點工作;在學生支援工作方面,又以「確立學習型組織的團體文化、營造和諧校園」和「幫助學生發掘潛能,讓學生的成就既全面又具個性」等為工作目標,能切合學校和學生的需要。

•學校善用評估資料及數據策劃和檢視工作的成效,如參考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結果,為學生安排適切的成長支援服務,以及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此外,學校能充分利用系統評估結果,回饋學與教的策劃工作。學校亦著重蒐集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以能更客觀和多角度地檢視工作的成效,如藉問卷調查、小組和全校性的會議,讓教職員共同檢視不同層面工作的成效。在了解家長的意見方面,學校除安排家長觀課外,並透過問卷調查和成立「家長網絡」,蒐集他們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學校亦已成立「學生議會」,提供機會讓學生對部分學校工作發表意見。

•學校備有詳盡報告,交待各科組工作的自評結果,科組亦能利用評估結果回饋個別工作的策劃和安排,然而,部分工作目標的成功準則稍嫌含糊,未能賴以評估工作成效。此外,學校宜針對每年工作目標,進行整體的成效評估。

學校透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如校務報告和會議等,向不同的持分者匯報自評的結果,達致學校問責的目的。


3. 學校的表現

3.1 管理與組織

•策劃與行政方面,學校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成員、校長、教師代表、校友代表及獨立人士,並將加入家長代表,涵蓋全面,能有效匯聚各不同持分者的意見。學校管理層在有關行政、財務、學與教、學生支援等各方面均有足夠的溝通和討論。學校行政架構穩健,工作指引清晰,存檔系統妥善,整體溝通良佳,有效發揮團隊精神,共同推展學校的工作。行政會議成員除包括所有行政組別主任外,亦包括基層教師和家長代表,透明度和問責性高。在危機處理方面,學校多年前成立「人生滿希望」小組,積極加強預防性的工作,避免危機出現。另一方面,學校以學生學習為前提,並因應社會需要和校本情況,訂定以促進學生多方面成長的辦學宗旨,提倡涵蓋德、智、體、群、美、情 靈七個範疇的教育目標;訂下「五自四多」、「七個學會」和「三個面向」等期望和願景;每年亦擬定清晰的學校目標。然而,本學年學校就三年發展計劃另訂工作重點,令發展目標驟增。學校宜有策略地整合學校目標及三年發展計劃的重點工作,讓學校在有限的資源下,能更聚焦發展。

•專業領導方面,校董會清楚學校發展的方向,熟悉學校的運作,以及十分關心和了解學校的需要,能給予多方面的支援,如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資助。校董會並已與校長建立緊密的伙伴關係,共同帶領學校向前發展。校長經驗豐富,極具教育抱負和理想,以全面照顧學生在各方面的成長為學校首要工作,並致力提升學與教效能,深受家長擁戴和支持。校長對教育工作有高瞻遠矚的眼光,經驗豐富,練達能幹。校長在校工作四十餘年,從村校開始,帶領學校成功面對許多的轉變和挑戰,並已在區內及業界建立良好名聲,深受教職員支持信任。校長又積極參與許多校外教育團體工作,促進業內的專業交流,深獲業界推崇。此外,校長又能成功引入許多校外資源,如與大專院校的協作計劃,為校內教師加添動力和支援,共同為學生創造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副校長同具教育熱誠和領導才能,溝通能力良佳,能有效作為上下溝通的橋樑。副校長教學和行政經驗俱豐,對課程發展的掌握尤其清晰透徹,能有效協助校長帶領學校在學與教方面精益求精。學校中層管理人員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能與其他教師坦誠溝通,建立良好團隊,積極帶領各科組向前發展,並已共同取得美滿的工作成果。教職員認同領導層帶領學校的發展方向,樂於追求進步,對工作有滿足感。

•教職員管理方面,學校訂立機制,充分考慮教師的學歷,經驗和意願等因素,恰當地分配教學和非教學工作。學校能因應需要,多方面引入家長和外界資源,以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安排值得嘉 許。 學校又積極引入專業支援,如與教育學院、課程發展處等機構合作,除能獲取額外資源外,亦可有效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識和技巧。此外,學校亦常安排教師到海外探訪交流,有效擴闊他們的視野,並能為學校的學與教注入新的意念。學校重視教師自評工作表現和自訂專業發展需要,並以此作為訂定全體教職員發展計劃的基礎。學校所制訂的教職員發展計劃全面,能有效照顧教師和學校的需要,如為教職員安排有關提升教學效能、營造和諧校園和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和能力等工作坊和講座,以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學校又積極推動自評教學、同儕觀課和家長觀課等,並於每星期安排專業交流時段,讓教師進行同儕備課或作專業討論交流之用,有助提升整體的學與教效能。學校為新任教師安排適切的支援計劃,如為每位新任教師安排多個不同經驗的導師,如班主任導師、行政工作導師等,能有效幫助新任教師盡快適應學校環境和投入工作。考績制度包括教師自評、觀課和面談,評鑑範圍及項目清楚,能涵蓋教師在教學及行政工作的表現,惟達標準則稍嫌含糊。此外,學校持續評估教職員的表現,並適時給予回饋,有效幫助教師反思教學效能,不過,學校尚可總結持續評估的結果,讓教師清楚了解自己的整體表現。

•資源策劃和管理方面,學校能善用現有空間,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學校致力開拓校園空間,如在天台加設「陶藝室」、把英語學習室間分和在走廊通道加設悠閒角等;此外,學校亦積極與鄰校合作,共用「綠田園」設施,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空間。學校又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成立「舊墟兒童台」,並為教職員和學生安排恰當的培訓,共同為學生製作多元化的學習資源。學校同時善用互聯網,如在學校網頁設有學習資源庫,並在內聯網設立討論區等,有效促進學生在課餘時學習。學校善用佈告板展示資料,成為「有聲的牆」,鼓勵學生閒時自學。學校在校園四周繪有多幅地圖或擺放地球儀,能有效鼓勵學生放眼世界。此外,又在四周展示標語和陳展學生所得的獎項和成就,營造自律自強的精神。學校亦能適當地調撥資源,為教職員安排不同的工作坊和講座,以配合學校和教職員的發展需要。此外,學校善用資源增聘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教師,並聘請上海專家設計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的初小課程和為三年級全級學生提供免費的「漢語拼音課程」等,能為學生提供良佳的兩文三語環境、資源和培訓,配合學校的關注工作。學校教學設備齊全,管理妥善,所有課室均設有電腦、投影機和實物投射機等。各科應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相當普遍,教師的技巧亦見嫻熟。學校獲家長和校友積極協助,大力支持學校籌款活動,為學校增添不少額外資源。學校賬目清楚,財務管理妥善。科組每年的財政預算均有教師參與,學校能因應科組發展而安排合宜的資源分配,充分發揮善用資源的目的。

3.2 學與教

•學校重視課程發展,早在九零年代初期,已設有課程組規劃及統籌校本課程的工作。學校引入不少本港及外地的專業支援,加上教師的努力,校本課程豐富多樣,寬廣均衡,能讓學生獲得全人發展的經驗,其中不少項目如照顧學生學習差異、課程統整及專題研習等,規劃的理念清晰、周密,發展成熟,效果突出。整體來說,學校課程發展走得前、走得快、走得穩,表現出色。學校課程以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為目標,致力培養學生七育的 均衡發展。學校擬定五年的課程發展計劃,發展重心清晰,能為各學科提供方向性指導;周年目標具體明確,除了「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發展學生首要關注的三種共通能力」等恆常工作外,更著意提升學生兩文三語及自學能力,切合學生的學習能力及需要。

•學校有策略地落實上述目標。為提升學生共通及自學能力,學校編擬不同課程如創意寫作、解難課程及專題研習等予以配合,其中以專題研習的規劃尤為突出,設計的理念不但清晰,且能有機地結合「從閱讀中學習」及「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規劃用心,值得嘉許。此外,各學科亦透過適切的教學設計,要求學生預習、運用資訊科技蒐尋及整合資料,以及使用適當的溝通方法等,能有效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另一方面,學校致力發展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措施多樣,包括與上海專家合作設計以普 通話 教授中文的初小課程、系統地提升學生讀寫聽說中文能力的單元教學,以及參加教統局課程發展處的「英文調適課程」等。學校增聘一位外籍英語教師,另為三年級學生提供免費的「漢語拼音課程」,又引進 Readers' Theatr e 學習策略、安排課外活動如 與海外學生進行視像會議及普通話日,並把學生佳作輯錄成書,均能提升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能力及信心。此外,學校為全校學生編擬校本「閱讀策略」課程,並設閱讀時段,開展豐富多樣的閱讀活動,能有效推廣閱讀風氣及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學校著意讓學生體驗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拓寬眼界,又有意識地透過課程統整讓學生融合各學科的相關知識。學校有系統地統整各學科課程,結合戶外參觀,著重培養學生共通能力及正確的價值觀,整體的設計用心、構思慎密,值得推廣。學校正逐步整合豐富多樣的學習經歷,令課程的發展方向更聚焦。另外,學校正視學生學習差異的問題,識別機制妥善。學校開設輔導教學及加強輔導教學班,抽取原級課程的難點,作課前預習及課後鞏固,緊密跟進學生的學習表現,效果不錯。另設功課輔導、 IT 小人類計劃及伴讀計劃等,以照顧成績滯後的學生。至於拔尖的措施則包括以話劇融入教學、科學探究小組及「優資良品」等,其中「優資良品」以抽離方式,於各級挑選能力較佳的學生,進行認知能力的培訓,別具特色。整體來說,學校關注保底,亦重拔尖,能有效照顧能力不同的學生。學習時間編排方面,學校設有公民課及生活教育課,以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亦為師生創造空間,如設學習日讓學生應用所學,以及把星期五下午劃為教師專業發展時段。惟在課堂學習時間的安排上,學校宜作出相應調節,讓師生有較充足的時間鞏固和深化學習。

•學校設有課程組規劃、統籌及監察學校課程發展,成員包括副校長、課程發展主任及各科組長等,共同策劃重要政策,有效凝聚共識及協調各學科的工作。各級各科設小組會議,亦有利統籌及協調工作。學校積極推行共同備課、大班教學和同儕觀課,能促進教師的專業交流,亦努力爭取外間支援,拓寬教師眼界。學校透過參與各科會議、觀課及閱簿冊等方法,有效監察課程的落實情況,亦有適時檢討課程,作出跟進,並參考學習評估資料,以策劃末來發展路向。不過,學校尚可就課程目標擬定更清晰的評估準則。

•教學方面,教師具專業精神,教學認真、投入,普遍對學生存有高期望,致力幫助學生發展。教師對課程和學科發展趨勢有所掌握,著意改變教學模式,營造開放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精神,讓學生從中掌握學習策略,共同完成學習任務,一起分享學習成果,建立彼此欣賞、互相提點的學習文化。教師亦配合學與教模式的轉變,引入營造正面學習氣氛的課堂管理技巧,努力建立開放、和諧而有序的學習環境,課堂學習氣氛佳。教學策劃與組織方面,課堂教學重點適切,教師又能配合學習重點,設計環環相扣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逐步建構知識,發展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培育學生合作精神、專心聆聽的態度,當中不少課堂教師鼓勵學生表達己見,培養學生批判思維能力,亦善用寫作課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各科應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相當普遍,教師的技巧嫻熟,既有用作演示學習素材,亦有用作互動學習,教學效果不錯,能夠豐富學生知識及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傳意技巧方面,教師表達清晰、扼要,教學用語恰當而有條理。小部分教師更能具體指出學生進展、成就,或引導學生自我完善。然而,要發揮回饋促進學生學習的效能,如何誘發思考、導向深入,尚須多著力。課堂互動方面,教師為學生提供不少參與及表達的機會,透過個人預習、資料蒐集,讓學生交流、分享,亦透過小組學習,讓學生互動、互助、互相討論、共同切磋,一起完成學習任務。至於課堂時間運用方面尚有改進空間,小部分課堂個人學習活動或小組活動時間急迫,學習較慢的學生較難趕上,學生互動學習效能難以完全發揮。

•學生學習方面,學生熱愛學習,努力追求進步,對學習專注、認真,能積極地投入學習活動,樂於與同學分享探索心得,勇於表達己見,在朋輩互動學習中亦顯現出互相幫助,共同合作的精神。自律精神培養良佳,學生能放能收,在分組活動時,動作迅速,秩序井然。學生有不少的參與及表達機會。課前,他們按教師要求預習,查字典、蒐集相關的資料;課堂上,學生能有條理地為同學介紹,同學亦能專心聆聽,能有效地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分享,小組學習活動,學生或認真討論,或一起圍繞主題,運用腦圖摘錄重點、理清思路,鞏固所學。高年級學生運用腦圖整理資料的技巧不錯。學生的兩文三語普遍發展良佳,他們喜愛朗讀,樂於與同學分享意念,口語表達能力不錯,言之有物,甚有條理。學生亦能 運用普通話及英語回答問題。中高年級負責匯報的同學,態度更自然大方,具自信,甚或措辭用語恰當得體。寫作課,學生的作品內容各有特色,呈現創意。學生溝通能力發展良好,教師亦朝著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及創意思維的方向努力,部分班級學生在分析、歸納及作出合理判斷等方面有不錯發展。學生資訊科技能力佳,閱讀習慣亦見養成。

•學習評估方面,學校制定清晰的評估政策,涵蓋進展性與總結性評估,著意透過教師的回饋,學生的自我反思,促進學生的學習。學校亦為教師、家長及學生提供明確的評估指引。進展性評估模式多樣化,包括小測、觀察、專題研習、閱書報告等,緊密地了解學生學習進展,不少科目加入生活實踐,協助學生把知與行結合,具體落實於生活中。學校透過學生自我挑戰計劃,幫助學生發展自我管理的能力,提高學習效能,培養良好行為及態度。學期初,學生按個人學習表現進行自我評估,反思一己的行為表現及學習態度,提出改善項目及改進計劃,定下自我挑戰的預期成果,努力自我完善,教師從中跟進協助,學期結束則檢視是否達到目標。學校亦為各學生發展個人學習檔案,以展示學生不同階段的努力、進步與成就。現階段,學生從寫作及視覺藝術兩方面自行選取作品,以展示其學習進展。學校定期就學生在中文、英文和數學的學習情況,為家長提供進展性評估報告,評估重點明確,能幫助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展。課業設計方面,教師努力配合校本課程發展的取向,設計單元課業和專題研習。教師設計上述課業時均能從學生生活、熟悉事物取材,甚或透過生活情境,設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綜合發展學生的各種能力,增強學生的公民及環保意識,意念佳,設計用心。不少的設計均採用多方參與的評估,除教師就學生表現提供具體的文字回饋外,亦由學生自我評估、同儕互評及家長評估,透過多方回饋促進學生學習。日常家課則減少抄寫,增加各類型的延展活動及預習,如朗讀、閱讀、講故事及資料蒐集等。學校亦定期舉行教師及家長課業檢討會,教師課業檢討會重點在分享、交流,家長課業檢討會則是聽取意見,兩者相輔相成,有助提高課業的質素及適切性。學校十分重視評估資料的運用,能從課業及試卷分析學生學習表現的強弱,亦能就校外評估所得資料,回饋學與教,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支援。學校亦善用學生評估網上平台,收集學生學習進展和正誤分析的資料,以作適時跟進。

  3.3 校風及學生支援

•在學生成長的支援方面,學校訂定長遠的教育目標,並以「確立學習型組織的團體文化、營造和諧校園」為本年度的關注事項之一,各支援學生成長組別能配合學校的發展方向,適時舉行會議進行交流,共同制定全校性的支援計劃和課程,從不同的校園生活層面支援學生成長,整體策劃優秀。學校相當重視培育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教育,通過生活教育課和在各科滲入價值教育的元素,有系統地在正規課時培育學生的良好品德和正面價值觀,亦透過早會、周會和「舊墟兒童台」等,有計劃地向學生進行培育工作和幫助學生建立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的態度。學校著意向學生提倡勞育發展,不但推行「一人一職計劃」和「綜合實踐活動計劃」,鼓勵學生參與 校內和校外服務;亦定期安排學生進行「綠田園」活動,以培養他們責任感、服務和承擔精神;又設立多個服務隊伍,訓練學生的紀律;更組織「學生議會」,讓各班學生代表定期會面,共同商討校內的事務,安排值得嘉許。此外,學校有計劃地培訓高年級學生的領導才能 挑選具潛質的學生參與訓練,以提升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學校著意推行環境和健康教育,並舉 辦不同形式的活動,藉此提高學生在這方面的意識。學校能從多方面培育學生,並取得一定的成果,表現優秀,令人欣賞。學校既為小 一、 插班生和小六學生面對新挑戰提供足夠的支援,亦相當關注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支援。學校為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擬定政策在功課和考試時作特別的照顧,又安排家長和朋輩為這些學生提供輔導,亦於課餘設計 不同形式的小組活動,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照顧他們情緒上的需要,照顧全面。至於學習能力較高的學生,學校亦在課餘開設「優資良品」小組,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

•學校以「幫助學生發掘潛能,讓學生的成就既全面又具個性」為目標之一,致力培養學生群育的發展,為他們組織豐富而多樣化的課外活動;並對外聘導師開設的課程進行慎密的監察,確保各項活動的質素,表現優異。學校以多元智能概念設計周三舉行的「課間活動」課,讓學生每年轉組三次,以培育他們多方面的興趣;亦充分運用校內和校外資源,及與家長教師會合作,匯聚教師和專業人才為學生在課後和周六及周日提供項目眾多的活動和訓練,並開放校園,有計劃地培育與發展學生潛能;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外比賽,成就斐然。學校經常舉行大型綜合活動,又在早會和周會,鼓勵學生表演交流,增強學生的自信與欣賞他人的態度。

•在訓育和輔導方面,學校能以全校參與和「訓輔合一」的模式推展各項訓輔工作。訓育和輔導組能緊密合作,透過正式或非正式的會議有恆地了解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不但能支援班主任和隨堂教師的跟進工作,亦針對學生需要設計適切的輔導活動,更強調家長教育以提高家長在管與教和輔助學生學習的技巧。學校亦推行「自我挑戰獎勵計劃」、「舊墟好孩子獎勵計劃」 鼓勵學生在勤學、學術、品德及整潔等層面策勵自己不斷求進,處理恰當。整體而言,學生能自律守規,集會和放學時秩序井然。另一方面,學校雖有設立「相聚一刻」和不同時段鼓勵班主任和輔導教師與學生進行交流以輔助學生成長,但小部分教師在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仍須加強,以更能營造關愛文化。

•與家長及外間聯繫方面,學校視家長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與家長的聯繫緊密,關係良好。學校透過不同的渠道如「家長網絡」、網頁及家長座談會等,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讓家長知悉學校最新的發展。學校對家長的態度相當開放,如安排家長觀課、與教師一起檢閱簿冊以了解課業的設計理念,以及安排家長代表出席行政會議。學校重視並樂意聽取家長意見,不時進行家長問卷調查,且積極回應家長訴求。家長信任學校,非常欣賞校長的付出及教師的努力,他們以子女能就讀於該校為榮。另外,家長教師會成立多年,進取積極,與學校合作舉辦不少家長教育講座,家長反應熱烈;亦安排不少聯誼活動,能促進家庭與學校之間的溝通。此外,家長義工有效協助學校推行活動,如負責課外活動、參與課前功課輔導班及協助籌辦校內外活動。此外,學校與政府部門、專業及社區團體等外間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繫,不斷拓展資源及引入專業支援,以推動學校關注項目的發展,效果理想。學校亦積極推動教師與友校作專業交流,有助促進教師個人及學校整體的發展。校友會成立多年,校友樂意回饋學校,積極協助推行各項活動。

•學校歷史悠久,享譽區內。學校在區內以校風優異,學業成績卓越,深受家長歡迎。家長十分支持及愛護學校,寄以殷切的期望。校友關心學校發展,積極協助學校推行活動。學校力求進步,努力建設學習型組織,肯嘗試且敢於創新,不斷自我完善。校內教師相處融洽,互相支援協作,且重視專業發展,不但積極進修, 更互相觀摩教學,交流和學習,事事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專業精神可嘉。學生自律守規,自學能力良佳;課堂上學習氣氛濃厚。師生和學生間關係良好。整體而言,各持分者都熱愛學校。

  3.4 學生表現

•態度和行為方面,學生自律守規,待人有禮,熱愛學習,口語表達能力佳,普遍具自信。他們上課專心 學習態度良好,積極投入課堂活動,樂於與朋輩分享探索心得及表達己見。學生間相處融冶,互相關懷和接納,尊敬師長。他們積極參與校內和校外活動,喜愛學校生活,對學校有強烈歸屬感。高年級學生樂意參與校內和校外的服務,他們具責任感,表現稱職,服務精神可嘉。

•學生學業表現優異。學生非常積極參與各類型活動及比賽,包括語文、數學、科學、視覺藝術、體育及音樂等,亦積極參加社區服務及公益活動。學生在各類活動及比賽,屢獲獎項,表現出色,不少學生獲全港性比賽的獎項,較突出的獎項包括:連續三年獲選為模範童軍、榮獲第八屆青春杯全國青少年兒童書畫大賽二等集體獎及全港常識百搭科學專題設計全場最受歡迎獎等;部分學生更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活動,為校為港增光,如連續三年獲選為香港兒童大使,赴日參加亞太區兒童交流大會,以及獲選為公益少年團傑出團員,代表香港赴西安學習交流。


4. 總結

 學校創校迄今 40 餘年.從村校開始發展至今,在區內和業界已成功建立良好的名聲。學校發展迅速,早於九零年代初期,已設有課程組,以全面照顧學生在各方面的學習和成長,規劃及統籌校本課程的工作。學校近年又積極面對轉變,恰當地回應課程改革和照顧校本需要,致力提升學與教效能,以及建立和諧關愛的校園和發展學生的潛能,實能照顧學生各方面的需要,並為社會培育優秀的人才。

在領導層優良的領導下,學校已成功建立一個促進學生多元發展和健康成長的環境。學校整體表現優異,教職員經驗豐富,樂於追求進步,團隊精神佳;家長擁戴學校,積極投入和支持學校的工作;校友對學校有歸屬感,熱衷回饋學校;學生熱愛學習,享受校園生活,各方面均表現卓越。此外,學校亦已成功建立開放自由的自評文化,積極追求進步。學校已成功發展為一所優質學校,堪作其他學校的典範。

4.1 進一步完善策劃和自我評估的工作

在現有的優良基礎上,學校宜採納以下建議,進一步提升整體的效能。
•學校宜訂定更為聚焦的發展計劃,針對工作擬定適切的成功準則,以能更具體地檢視整體工作的成效,回饋策劃的工作。


查閱資料目錄
•  學校發展計劃 ( 最近期 )
•  學校周年計劃 ( 最近兩年 )
•  學校周年報告 ( 最近兩年 )
•  學校就 14 個表現指標範圍進行自我評核的報告
•  持分者意見調查的結果及分析
•  學校表現評量報告
•  教師名單 [ 包括他們的職責 ) 及將被接見學生的名單
•  教學時間表
•  所有科目/組別的工作計劃 ( 最近兩年 )
•  所有科目/組別的報告 ( 最近兩年 )
•  校長持續專業發展文件 ( 最近一年 )
•  教師專業發展紀錄 ( 最近一年 )
•  學生課業樣本 ( 設計優良課業及一般課業各三套,其中包括不同類型、不同班級及已批改的習作 )
•  測驗/考試樣本 [ 及其評卷參考 )( 最近兩個學期 )
•  其他


5.學校回應外評報告

首先,本校同寅十分感謝由 黃群英 女士帶領的校外評核隊伍(以下簡稱外評隊),於 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五日 、 六月一日 至 六月六日 蒞臨本校進行切實的校外評核。對本校四個範疇,十四個範圍作出了評級及建議。

在整個外評期問,本校以最坦誠的態度與外評隊伍溝通。外評隊與本校校董、校長、中層管理人員、老師、家長、學生的會面,均表現專業的態度,在評核上與本校的文件交互印證,實事求是,對本校各方面的情況作深入的了解及作出富建設性及啟發性的建議。誠如外評報告所言,本校「已成功建立了一個開放自由的自評文化,積極追求進步」。在這理念下,本校將繼續以不斷完善,提供優質教育的辦學精神,擬定更適切的成功準則作為檢視學校工作成效的參考。

我校對外評報告中的內容表示認同,外評隊伍在十四個範圍中對本校作出十一個優異及三個良好的評價,對本校各方面的詳細描述,足見外評隊伍對本校有極深入及確切的了解。

至於報告的總結部份,描述「本校的整體表現優異,學校已成為一所優質學校」,本校同寅均非常感謝外評組的認同及評價,並以最嚴謹的態度,整合現有的經驗,為學子繼續提供一所全面優質的學校而努力。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全體老師謹啟

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一日